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强课程建设,打造效率课堂”--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召开新学期系列专题教研活动

 

(通讯员 舒小舍)2022秋季学期伊始,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教研室针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分别召开了主题为“规范课程教学,提高教学实效”的线上专题教研室活动。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万健、副院长陈卉,教研室全体专职教师,本学期承担授课任务的全体兼职教师共55人次分别参加了此次专题教研活动。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活动现场

2次教研会上,舒小舍老师在会上带领大家分析了相应课程的定位,对课程规范和课程标准进行解读,强调课程对于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性,要求承担教学的所有专兼职教师作为授课主体,一是要真正做到把这二门课程的教学过程和激发学生创业就业积极性紧密相连;二是在授课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来落实教学任务;三是教学团队要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创新创业基础》教研活动现场

陈卉副院长表示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教育是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老师们要结合所在的专业背景,有针对性的拓展教学案例,以更好地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同时要把课程建设当作重要抓手,欢迎专兼职教师加入到课程建设团队当中来,共同提高创新创业和就业教育的实效。万健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在当前环境下,该课程对于学生的创新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建设必须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一是必须做到“三个融入”:即融入人才培养计划、融入专业、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要利用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修订的契机,主动积极地配合好各学院在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等重要方面积极探索精心设计。二是完善建设课程体系。特别是专创融合课程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围绕“双创启蒙-创新精神及素养、创业服务-专创融合”三个层次建设”。启蒙通识课程--创新精神及创业管理核心课程--专创融合特色课程”三类双创课程,打通学生创新创业培养路径。启动建设5到8门专创融合课程。三是重点打造“效率课堂”建设。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入手,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完善校本课程体系,建立科学的课程标准。要改革课程供给模式,做好教学设计,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丰富教学供给手段。打造一批典型的示范课堂、公开课堂和优质课堂。最后,要完善课程评价方式,课程学习成效和课堂教学效果为主的评价。持续加强对任课教师的进修和培养力度。鼓励专兼职教师上好一堂课,做好一项研究,带好一支创业队伍。深化双创教育改革,为学生植入双创基因,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长江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